e商店.tw

超級行銷網址
關於/首頁

電腦硬體,電腦週邊 Eee PC》華碩百元低價電腦 爆紅
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2007.10.15

百元低價電腦市場在MIT與Intel等研究單位與國際大廠的積極加持下形成一股旋風,更因華碩﹙2357﹚的Eee PC率先將於本月16日正式上市,而打響市場第一砲。究竟Eee PC有何魅力得以未演先轟動,並成為全球PC業矚目的新焦點,實際上是有其特殊的利基因素。

★鎖定第3世界或第2台電腦

百元電腦英文字母OLPC,其實是「One Laptop per Child」四個字的縮寫,其所希望的境界是能達到「一學童,一電腦」的理想。不過華碩董座施崇棠更將此境界予以擴大,除了小孩外,Eee PC更是鎖定第3世界國家的低收入戶、或第1次使用電腦的老人、以及一般使用者的第2台電腦為目標。

為達此一境界,Eee PC必須需合乎Easy to work(易工作)、Easy to play(易玩樂)、以及Easy to learn(易學習)的標準。在此前提下,施崇棠要求所屬全力開發一台有別於其他百元電腦的差異化產品,Eee PC因而就此誕生,並在今年6月台北國際電腦展中首度亮相。

事實上Eee PC之所以未演先轟動,除高效率的研發及面市速度,搶先在OLPC及CPC﹙ClassmatePC﹚於10月16日率先舖貨上市外,更重要的是Eee PC在硬體規格上表現較高的性能價格比值﹙性價比﹚,因而吸引全球PC使用者的目光。

★低價高性能 全球訂單爆量

就Eee PC與一般筆記型電腦相較,除了硬碟容量略嫌稍小之外,其餘如無線上網、彩色液晶螢幕等,都已接近NB,但售價卻只有主流NB的4分之一至3分之一,此一高性價比的產品策略,除預期可擊敗OLPC與CPC外而榮登低價PC的霸主外,更可分食一般PC的市場份額。

對於華碩而言,公司方面對此產品的市場銷售深具信心,由於首批每台199美元鎖訂了教育單位等標案市場,因此未上市先轟動,某開發中國家政府已正式下訂100萬台訂單,加上來自全球各市場林林總總的需求,目前華碩Eee PC訂單量已達到380萬台之譜。

★外資調高華碩價成PC首選

外資法人已預期Eee PC將是推升華碩未來營運不可或缺的一股重要力量。以Eee PC毛利率將向自有品牌NB的14% -16%表現看齊推估,由於Eee PC一方面有銷量,二方面有利潤,因此未來華碩可確保成長力道不墜,多家外資如花旗、高盛等,不但調高華碩目標價,甚至也將華碩列為PC類股首選。

★Eee PC 低價電腦小辭典

華碩的Eee PC已聲勢浩大的分頭攻向「新興」與「已開發」市場,其潛在規模將比目前PC產業還大,加上高性價比吸引市場目光,使得Eee PC一時之間成為關鍵字查詢最高的名詞。然而Eee PC到底是什麼??

Eee PC是華碩推出首款低價電腦的代表作,作業軟體採用Linux的作業系統,主要功能分為網路、工作、學習、娛樂、操作、以及我的最愛,基本個人電腦使用功能一應俱全,甚至具有Skype通話、並搭載30萬畫素網路視訊鏡頭等。由於採用固態硬碟設計,因此開機時間僅需15秒鐘。 電腦週邊零組件

2007/10/15 聯合晚報@ http://udn.com